时 间:
搜 索: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010)65121919
传真:86-10-65677512

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头条

易小准副部长在中国-新西兰自贸区研讨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
时间: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尊敬的蒂姆•格罗泽部长,

尊敬的冯俊副院长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很高兴在暮春时节来到美丽的上海,参加“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区研讨会”。5月的上海正值世博会盛大举行,我相信装扮一新的上海必定会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也预祝新西兰国家馆的展览取得圆满成功! 在此,我要感谢格罗泽部长的盛情邀请,同时也要感谢中国浦东干部管理学院为此次研讨会筹备所付出的辛勤努力。

  历经为时三年十七轮的艰苦谈判,2008年4月,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签署。这是中新双边关系发展历程中一座新的里程碑,同时也是中国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过程中迈出的关键一步。它是中国与发达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也是中国与其他国家签署的第一个同时全面涉及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诸多领域的自由贸易协定。协定的签署充分表明了中国政府在新时期、新起点上进一步扩大和深化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协定实施目前进入到第二年关键时期。我们今天在这里召开中新自贸区研讨会十分及时,意义重大。双方可借此机会回顾协定各项机制和安排的落实情况,发现和解决实施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这不仅有利于两国政府充分审视协定的执行情况,更有助于双方企业和地方政府进一步了解自贸协定的内容,充分挖掘未来合作潜力。

  下面,我想就以下三个方面与大家共同探讨自由贸易协定的重要意义。

  一、借力自贸协定,深化中新双边经贸关系

  中新自贸协定自2008年10月实施以来,两国间的货物贸易关税逐步降低、服务贸易市场进一步开放,投资环境更加规范透明。协定的实施促使双方进一步发挥各自产业优势,深化产业分工,推动了两国在农牧业、林业、家电、服装等货物贸易领域的合作,以及在教育、旅游、环境、咨询等服务贸易领域的发展。

  尽管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全球市场萎缩的影响,2009年中新贸易额仍达到45.6亿美元,其中中国出口下降16.9%,进口增加30.9%。今年一季度,双边贸易更是呈现蓬勃发展势头,贸易额13.9亿美元,同比增长46.7%,其中中国对新出口5.2亿美元,同比增长19.7,从新进口8.7亿美元,同比增长69.7%。这充分显示了中新自贸协定的强大生命力和合作潜力,为两国共度难关做出贡献。目前,中国已成为新西兰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

  随着企业双向交流的不断深入,两国投资规模日益扩大。截至2009年底,新西兰对华投资已超9亿美元,中国在新投资也达8206万美元,且呈现较好的增长势头。双方在农牧业、林业、机电、服装等领域充分发挥各自产业优势,深化合作,同时在中医药、教育、环境等新领域的合作也不断丰富。以葡萄酒为例,2001年至2009年,中国自新西兰进口葡萄酒增长了近30倍,其中2009年自新葡萄酒增长了84%,中国目前已成为新西兰葡萄酒第六大出口市场。前两天我的同事告诉我,中国张裕葡萄酒公司2006年通过品牌合作的方式,与新西兰凯利酒庄合作,以张裕-凯利的共有品牌,利用张裕公司在中国市场成熟的销售渠道,独家销售凯利酒庄的产品,去年中国消费者已经品尝了近15万瓶该酒庄的美酒,占到新西兰对华葡萄酒贸易的三分之一。

  事实证明,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作为一份互利双赢协定,符合两国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协定为中新经贸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大大提升了两国21世纪互利共赢的全面合作关系。

  二、加强相互协作,促进区域合作发展

  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加速和世界市场的整合,各国和各地区间经济的相互依赖不断加深,区域经济合作和贸易投资自由化趋势进一步发展。中国政府顺应潮流,积极推进自贸区建设工作。继2002年与东盟十国签署《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中国先后与中国香港、中国澳门、智利、巴基斯坦、新西兰、新加坡、秘鲁、哥斯达黎加等17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9个自由贸易协定。经过八年的努力,中国从无到有,由远及近已经建立起一个地跨三大洲、辖人口21.8亿,GDP 总量7.44万亿美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这个自由贸易区网络涵盖了中国19.3%的对外贸易,56.3%的对外投资以及 57.4%的来华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亚太地区作为全球经济最活跃的板块之一,区域性合作机制呈现出快速发展势头。除原有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以外,东亚一体化的进程又催生了以东盟为核心的几个10+1、10+3和10+6“同心圆”式的合作网络。同时,“亚太共同体”、“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也日渐引人关注。

  中新两国同为亚太地区的重要国家,虽相隔遥远,但在亚太区域合作中,存在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和诉求。中方希望未来在推动亚太区域合作的进程中,能够继续与新方和衷共济,相互协调,尊重区域内成员的发展水平和意愿,本着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为致力于亚太地区的繁荣和发展共同努力!

  三、反对贸易保护,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过去一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世界经济经受了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为严峻的挑战。在各国宏观经济政策的激励下,国际经济形势已出现一些积极变化。继世界银行1月初调高2010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0.3个百分点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底预测,2010年全球经济将增长4.25%,其中新兴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将达6.25%。

  尽管各国经济回升迹象初显,但全球经济复苏的前景仍不明朗,所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很多。例如: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自主增长乏力,失业率居高不下;欧洲部分国家主权债务危机日益严重,加剧了全球金融体系的信用风险;原油及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高企抑制了行业复苏步伐。这些不利因素的累加必然使全球经济复苏出现震荡格局。特别是当前一些国家为了追求暂时的利益,重新祭起了保护主义大旗,出台了形形色色的贸易保护政策。一方面使得本已深陷泥沼的国际贸易雪上加霜,另一方面严重扰乱了多边贸易体制的健康发展。

  中国政府历来坚持自由贸易,保持市场开放,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并通过自身经济迅速企稳向好支持了全球经济的复苏。据WTO统计,以05年不变价格计算,2009年全球实际进口量下降了12.9%,美国、欧盟等主要发达国家下降幅度更大,分别达到了16.5%和14.5%。相比之下,中国进口增长了2.8%,是主要经济体中唯一进口呈现增长的国家。今年一季度的贸易数字更能说明问题。2010年1-3月,中国进口增长64.5%,出口增长28.7%,顺差下降76.7%。3月当月首次出现了70个月以来的月度逆差,达72.4亿美元。由此可见,中国强劲的国内消费以及透明开放的贸易政策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了重要贡献。

  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支持全球多边贸易体制发展,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是中国政府对外的郑重承诺和现实行动,也是中国经济实现持续稳定发展的必由之路。特别是在当前多哈回合谈判陷入僵局,多边贸易体制面临严峻考验的时期,中新双方更应该“同舟共济”的精神,倡导发展自由贸易,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结束。

  女士们,先生们

  我了解到,今天在座的各位许多是来自我国中西部地区的政府官员。相对于东部沿海地区,中西部地区对外贸易的规模和结构都有着更大的提升空间和后发优势。如何通过进一步改革开放,扩大对外贸易,促进投资合作, 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是我们地方政府需要着力研究的课题。

  中国古话有云:谋先则事昌。我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与会的各位政府官员能够成为自贸协定的实践者和推动者,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协定所达成的优惠政策,让企业和消费者实实在在地从中受益。中国商务部将一如既往的做好自贸协定的执行和宣传工作,为中-新企业合作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

  最后,预祝此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    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    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    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    并自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10164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65121919
传真:86-10-65677512
邮箱:商务部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