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 间:
搜 索: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010)65121919
传真:86-10-65677512

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加强区域合作,共创美好未来——易小准副部长在第三届10+3媒体合作研讨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
时间: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尊敬的张研农社长,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很高兴再次来到美丽的天津,参加“第三届10+3媒体合作研讨会”。首先感谢人民日报为此提供的宝贵机会,使我们可以与各国媒体朋友共同探讨进一步推动10+3经贸合作的重要意义。

  下面,我主要就如何“深化互利合作,共谋区域发展”与大家交流一下看法。

  一、开放的东亚引领全球经济走向复苏

  过去的几十年中,开放和稳定的宏观经济发展策略是东亚取得成功的关键。在和平、发展、合作日益成为主流的今天,东亚国家间对话与协调增强,相互依存加深,区域合作方兴未艾,经济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东亚已经成为全球经济中最具活力的地区。

  2009年,东亚经济体的贸易额已占全球的40%,外汇储备超过全球总量的60%,域内贸易比重达到一半以上。根据不久前韩国现代经济研究院的预计,2010年东亚经济规模将达到12.89万亿美元,超过欧元区12.7万亿美元的水平,2014年东亚经济规模更是可能达到17.34万亿美元,与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并驾齐驱。

  4月7日,世界银行发布的东亚地区半年评估报告也指出,受库存增加、国内需求提高以及出口上升的刺激,东亚经济体的工业生产水平已回到或超过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为此,世界银行预测,东亚新兴经济市场(不包括日本和印度半岛)今年的经济增长将达到8.7%,远高于4.1%的全球增长预期,区域经济增长前景乐观。在各国的共同努力下,经过短短一年时间,东亚地区已经从出口和投资市场崩溃的逆境中恢复过来,并为全球经济复苏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二、以紧密的经贸合作有效应对外部冲击

  97年亚洲金融危机,10+3合作机制临危受命。自此,东亚各国坚持开放合作的发展政策,不断深化完善区域合作机制,促进各国共同走向繁荣。

  2010年1月1日,中国与东盟经过8年努力,实现了90%的贸易商品的零关税,最终建成中国—东盟自贸区。作为一个互利共赢的经贸制度安排,中国-东盟自贸区成功经受了金融危机的考验。根据世界贸易组织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2009年,受外部需求萎缩影响,世界商品贸易额整体下降了23%,其中,中国的出口下降16%,东盟出口下降18%。但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09年东盟对中国的出口仅下降了8.8%。今年前三个月,双方贸易恢复迅速,其中中国对东盟出口同比增长46.7%,而东盟对中国的出口增长更是高达76.6%。数字表明,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有效提升了双方应对国际经济危机的能力,双方企业和人民均从中极大受益。

  与此同时,中日韩经贸合作也取得巨大成就。目前,中国已经成为日本和韩国的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和进口来源地。2009年,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日本、韩国对中国的出口虽同比略有下降,但均远低于其对世界出口的降幅。

  另外,作为中国与东盟合作应对金融危机一揽子方案的组成部分,为加快中国-东盟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双方互联互通,总规模为100亿美元的“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已于2009年底开始运作,中国还将在今后3至5年内向东盟国家提供150亿美元贷款。目前,中国已经与印尼、马来西亚以及韩国签署了总金额达3600亿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并与东盟成员尝试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

  三、抓住机遇,实现中国与东亚共同发展

  中国的发展不仅造福了13亿中国人民,也给东亚国家提供了更多的机遇。

  目前,中国进出口的40%和超过一半的外资来自东亚各国和地区。同时,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向外投资。截至2009年底,中国累计对外直接投资已经超过2200亿美元。即便受到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仍达到433亿美元,同比增长6.5%,其中对亚洲的投资达到207.2亿美元,占比高达58.7%。2009年,中国居民出境旅游达到4221万人次,同比增长5.2%,个人平均境外消费金额超过许多发达国家旅游者。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保证中国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近几年来,中国政府不断着力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需求。据统计,2009年中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53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5.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6.9%。从世界角度看,中国2009年零售销售增长总额与美国的零售下降总额基本相当,对世界经济和贸易形成强力支撑。尤其是,2009年中国农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经突破4万亿元人民币,较2003年增长120%,农村耐用消费品市场开始呈现爆发性增长。扩大内需不仅将帮助中国企业减少对美欧等传统出口市场的依赖,也有助于贸易伙伴扩大对华出口,东盟等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安排的国家和地区必将优先受益。在此,我希望东亚各国能够切实抓住这一机遇,实现中国与东亚的共同发展。

  四、加快东亚经贸合作条件已基本成熟

  自2005年开始,10+3自贸区研究已历时5年,形成了大量具体并具可操作性的方案建议。在此期间,东亚经济一体化也有了长足发展,东盟分别与中日韩签署自贸协议,形成三个10+1并驾齐驱的良好态势。

  同时,根据中日韩三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今年三国在投资协议和自贸区联合研究领域也将努力取得新的进展。下月初,我本人将有幸代表中方参加在韩国举行的中日韩自贸协定联合研究的启动会议。另外,中国还将继续积极推动10+3框架下贸易便利化的合作,准备于近期向各成员提出一份旨在加速贸易便利化的行动倡议,以贸易便利化为先导,为全面建设东亚自贸区做好必要的准备。

  据我所知,中、日、韩三国的企业都对未来更紧密的经贸合作充满期许。去年12月,日本经济新闻社和韩国每日经济新闻社共同对日韩企业经营者开展调查,结果显示超过7成的企业认为三国有必要尽快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我认为,目前东亚地区加快经贸合作的条件已经具备,我们可以按照以下几方面原则加快推动东亚经贸合作:

  凝聚共识,夯实基础。东亚合作事关本地区的前途和各方的切身利益。我们应继续广泛开展官方、民间、学术等多层次、多轨道的讨论和交流,充分照顾各方关切,求同存异,统一认识。希望今天在座的媒体朋友回去后能够进一步加强对东亚区域合作的分析和报道,引导民众正确认识区域合作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明确方向,扎实推进。确立东亚共同体为10+3合作的长远目标,支持东盟在10+3与东亚合作进程中的核心作用。各方应充分发挥10+3机制的主渠道作用,根据10+3自贸区的研究成果和建议,稳步、扎实地推动10+3自贸区的建设,然后本着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逐步推进东亚一体化进程。

  开放透明,兼收并蓄。坚持开放的地区主义,广泛学习和借鉴其他地区发展经验,不搞自我封闭或排他性集团,支持10+3与域外国家和组织加强沟通与对话,在10+3自贸区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区域一体化的范围,寻求共同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是东亚地区的一员,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东亚各国的支持与帮助。中国将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继续积极参与包括10+3在内的区域合作,与各方一道,为建设和平、和谐、繁荣的亚洲而努力。

  谢谢大家!

推荐文章: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    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    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    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    并自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10164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65121919
    传真:86-10-65677512
    邮箱:商务部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