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 间:
搜 索: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010)65121919
传真:86-10-65677512

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7月30日,易小准副部长出席“WTO政策及最新进展通报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文章来源:
时间: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易小准副部长2009年7月30日出席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举办的“WTO政策及最新进展通报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今天,非常高兴能够跟大家一起见面,大家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有政府部门、也有学术机构、还有企业界。在此,我代表商务部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也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受金融危机影响,许多国家,特别是主要发达国家,都陷入了经济衰退,中国所面临的外部需求大幅减少。与此伴随而来的还有打着各种旗号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它们对我国对外贸易,特别是出口已造成了严重影响。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额、出口额、进口额同比分别下降了23.5%,21.8%,25.4%,这是我国有史以来对外贸易所经历的最大一次降幅。

  同时,2008年以来,我国遭遇的贸易救济案件的数量和金额已分别占入世以来总数的24%和50%,更重要的是,不仅我国涉案案件增多,而且每个案件的涉案金额明显增加。据统计,全球最新发起的反倾销调查208起,反补贴调查14起。其中,中国分别占73起和10起,即分别占35%和71%。由此可见,我国对外贸易所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而且,从历史上危机过后的经验来看,一旦贸易保护主义、投资保护主义、金融保护主义、就业保护主义等措施出台,即使这些措施会自行退出历史舞台,依然还会在很长时间内继续延续,因此,世界自由贸易的未来依然任重道远。

  在如此形势下,世界各国领导人再次将目光转向了WTO,希望WTO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促进自由贸易和推进经济恢复增长方面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最近,大家已经注意到,几次全球重要峰会都将多哈谈判列为重要会议议题。当然,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关注和利益,中国对新一轮谈判也有自己的期待和诉求。我们已经充分认识到,通过多哈谈判达成体现多方利益(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利益诉求)的一个平衡协议,以便建立一个更加稳定合理的多边经济制度,将对促进世界各国经济复苏起到重要作用。

  中国的经济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经济发展也离不开中国。在WTO里面体现得非常充分。一个稳定和开放的国际市场,对中国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我们已经清醒地看到,WTO已经成为中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的一个重要舞台。积极转换职能,了解企业需求,实现科学决策,是政府部门的一个重要责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为企业做好服务工作,帮助企业应对危机带来的冲击。

  中国WTO研究会组织召开此次通报会,旨在使更多的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企业界,参与WTO事务,了解多哈谈判最新进展,使我国在谈判中的立场能够更好地为企业服务,实现我国企业通过WTO所得收益的最大化。商务部世贸司、公平局、产业损害调查局、条法司和国际司将会给在座各位详细介绍所主管业务的最新情况和进展。在座各位也一定有很多关于WTO事务、贸易摩擦和贸易救济等方面的思考和建议。我真诚希望你们能够畅所欲言,也希望WTO研究会能够认真听取和整理大家的发言,把大家反映的情况及时上报,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参考、借鉴和采纳。

  最后,预祝此次通报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    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    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    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    并自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10164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65121919
传真:86-10-65677512
邮箱:商务部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