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 间:
搜 索: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010)65121919
传真:86-10-65677512

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活动

第22届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在横滨举行

文章来源:
时间: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11月10日,第22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部长级会议在日本横滨开幕。在当日举行的非正式会议上,与会各方围绕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茂物目标审评、区域经济一体化等议题进行了讨论。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出席会议,并就上述议题作了发言。

  关于WTO多哈回合谈判,中方认为,成功结束多哈谈判有助于促进世界经济恢复增长,符合世界和亚太地区各经济体的共同利益。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必须拿出应对金融危机的信心和决心,把握机遇,共同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结束。同时,少数主要成员也要放弃不切实际的高要价,各方携手,务实推进,才能取得突破。中国是多哈谈判的坚定支持者,始终致力于建立公平、合理、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作为发展中成员,中国为推进贸易自由化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多哈回合是发展回合,发达成员应在削减农业补贴、消除市场准入障碍等方面做出实质性努力,确保多哈回合取得平衡的结果,使发展中成员真正受益。中方希望此次会议能够继续发出积极信号,为尽早成功结束谈判提供政治动力。

  关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中方指出,当前全球经济仍然面临很多困难和不确定因素,复苏之路将曲折而漫长,各国必须高度警惕贸易保护主义的苗头,以实际行动共同抵制保护主义,维护来之不易的复苏势头。

  关于茂物目标审评,中方希望此次审评不仅仅是对以往工作的总结,更是未来强有力行动的开始。发达成员应作好表率,在货物、服务、投资等领域,实质性提高对发展中成员的开放水平,并大力推动经济技术合作和能力建设,帮助发展中成员提高产业竞争力,以发展促开放,共同推进本地区贸易投资自由化进程。

  关于区域经济一体化。中方指出,亚太经济已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最重要力量。亚太经济融合程度不断加深,区域合作机制蓬勃发展,为亚太地区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合作提供了坚实基础。从1989年APEC成立至今,亚太区域内贸易增加3.5倍,区内贸易比例达67%。亚太区域合作基础坚实、潜力巨大。各方应凝聚更大共识,继续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并在物流、节能环保、高新技术、电子商务等领域深化务实合作。中方强调,亚太经济体发展水平和国情各异,应以共同发展、循序渐进、开放包容的原则稳步推进亚太区域合作。当前亚太区域合作势头活跃,多个合作机制呈现平行发展又交叉重叠的态势。我们应切实加强机制之间的协调与合作,妥善处理好各种合作机制,以及机制内部各成员之间的关系,坚持透明度和开放的区域合作原则,尊重多样性和差异性,照顾各方核心关切,稳步推进合作。中方愿与其他成员一道,顺应本地区区域合作的内在要求,不断加深和扩大区域一体化,促进本地区共同发展繁荣。

推荐文章: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    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    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    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    并自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10164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65121919
    传真:86-10-65677512
    邮箱:商务部邮箱